管理学院李莫愁:用心教学用爱教育,陪伴学生快乐成长

来源:郭林彬发稿时间:2016-10-26浏览次数:2181

用心教学用爱教育,陪伴学生快乐成长

——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社会科学学科组优胜奖获得者、管理学院李莫愁老师

个人简介:

李莫愁,管理学院会计系教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中国资本市场财务会计、独立审计与公司治理,担任《财务分析》《纳税筹划》《财务管理》《会计学》等课程主讲教师。曾获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东华大学2014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旭日工商管理学院2014年教学竞赛一等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多项,曾在《经济学(季刊)》《财经研究》《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向老教师们学习教学经验

我于2013年进入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作为一名新任教师,如何让每一节课都能使学生有所得,成为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对此,我决心首先向老教师们学习教学经验。通过全程旁听两位资深专业教师的所授课程,我初步了解了如何启发学生思考、如何活跃课堂气氛、如何把握教学节奏、如何进行问题点评、如何布置课后作业等教学技巧。课程结束后,我的听课笔记已经积累了厚厚一大本,其中记录了我的听课感想和教学思考,是我教学工作中积累的第一笔财富。在后来的教学过程中,这本笔记始终在鞭策我不断寻找自身教学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教学要精于勤、亦精于专

要想让学生在每一次课堂上获得满满收获,教师勤于备课和专心研究合适的教学设计是必要条件。我归纳为“教学要精于勤、亦精于专”。

教学要精于勤。以我讲授的《纳税筹划》这门课程为例,这门课是三年级或者四年级本科生专业选修课,教学内容实践性强,综合性更强,涉及税法、会计、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和企业管理等内容。税收法律具有条款琐碎、时效性强、差错零容忍的特点,客观上要求授课教师及时更新知识储备,无形中加大了备课难度。

 (李莫愁老师与学生在一起)

我采用集中式和碎片式相结合的备课方法取得了良好效果。集中式备课是指教师在课前悟透教材和参考资料,明确重点难点,设计教学方案和教学方法等。碎片式备课是指教师及时通过中国期刊网、国家税务总局、中国税务报、中国会计视野等文献库和媒体获取学术和实务前沿热点信息。这样的备课方法不仅有助于熟悉掌握最新税法繁复的点滴知识,而且能够成功地将学科重点和热点问题引入课堂。

“精于专”主要体现在如何设计出适当的、生动鲜活的教学案例,以及每一个案例的筹划思路、筹划过程、筹划结果和拓展式讨论。这个过程更像开展一项需要花功夫去研究的科研项目。我喜欢上课的时候适当选用自己编写设计的案例,这样的案例更能体现出自己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思考。一个优秀的商业案例不仅仅在于能够为决策相关者提供一次性的决策支持,而是一定要在单次最优方案确定的基础上充分拓展,引发学生在实务中遇到相似问题时能够举一反三。

让学生成为课堂的真正主角

课堂上,我十分注重对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以消费税纳税筹划中不同税率商品成套销售为例,教学中我们师生将模拟商业决策环境,学生由若干小组(每个小组3-4名学生)组成,学生们分别扮演财务经理、营销经理和总经理等高级管理人员角色。

案例分析中,我以问题导向式启发大家设计筹划方案,对多种筹划方案进行可行性分析,引导学生如何在既定条件下选择最优方案,又如何在条件变化时重新选择最优方案。

 (李莫愁老师与学生讨论问题)

教室里学生们讨论争辩的气氛异常活跃,成为了课堂的真正主角。每每看着他们时而为一个问题争论得面红耳赤,时而在草稿纸上构思和比较方案优劣时,教师这一神圣职业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在这个过程中,我通常扮演答疑者的角色,时刻关注着每个小组的课堂表现,解答他们的疑惑,点评他们的筹划结果。在课程结束之时,每个小组会按照教学设计的要求提交一份由他们自己编写的案例,内容包括案例导入、税法要点、筹划思路和解决方案。我和学生们一起挖掘案例亮点,发现不足,讨论改进方案。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将知识灵活呈现于课堂之中,也是我用以考察学生对课程理解程度的有效方法之一。

我在教学中也十分注重对学生职业道德意识和素质的培养。纳税筹划是一项政策性和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可以说,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是会计和税务专业人才的执业灵魂。我将“在依法纳税的前提下开展合法纳税筹划”作为这门课程的教学精神,在教学设计中会结合经济生活中诚信纳税户事迹、避税偷税户事件等媒体报道,多次开展正反典型纳税教育,将职业道德和风险意识渗透到学生们的心里。

 (李莫愁老师与学生在一起)

未来教学之路漫漫,“用心教学用爱教育,陪伴学生快乐成长。”恰如我心中的那颗启明星,指引着我前行。


撰写:李莫愁   摄影: 李盈颉 管理学院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