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互研互促 资源共享共用 ——“在线课程建设与推广”教师沙龙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郭林彬发稿时间:2017-06-26浏览次数:622

2017623日,由东华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继续教育学院共同举办的“在线课程建设与推广”教师沙龙活动在延安路校区成功举办,吸引了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30余位教师参加,共同交流在线课程的建设经验,探讨校内课程资源的共享方式。东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吴晶、东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巩增涛、东华大学终身教育研究所教学研究与质量控制中心主任董凯出席了活动,并与各位教师开展了深入讨论。

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开始,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内容:一是在线课程建设与SPOC平台上线经验分享,二是校内课程资源共享的研讨。20173月,东华大学慕课《信息系统与数据库技术》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受到校内外师生的广泛关注。该课程受到东华大学教务处的大力支持,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刘晓强教授教学团队潜心研发、继续教育学院课程制作团队倾力打造。作为本次沙龙活动的主讲人之一,刘晓强老师首先就该课程的建设情况做了介绍,分享了课程准备、制作、完成、上线、运行等各个环节的要点与效果。刘老师特别指出,在准备内容时,知识点分割要主题明确,PPT制作图、文、画要协调,设计提纲式讲稿,还要注意演练,以确保课程内容的精简。虽然首次尝试SPOC教学模式,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刘老师也肯定了SPOC教学的优势,不仅能提高效率也有利于增加互动交流,因此在未来还会积极尝试混合式学习模式。





     之后,来自外语学院的孙攀河老师分享了其制作《大学日语》在线课程的初衷与经验。孙老师将包括单词、语法、会话等在内的日语知识转化为在线学习,一个课件解决一个知识要点,便于学生反复观看。孙老师肯定了翻转课堂教学法在线上、线下融合中的重要作用,指出这种教学法能够促进师生交流,未来将在教学中不断实践。

接下来,董凯主任简要介绍了继续教育学院近期的课程建设成果,通过精心制作的视频“玩转在线教学”演示了学院建设在线课程的主要形式,为各位老师提供了更多的教学设计思路。经过三位老师的精心介绍,参加活动的老师对于在线课程建设与SOPC平台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教学互研互促,资源共享共用。参加活动的老师就校内课程资源的共享共用展开热烈讨论,以寻求一种切实可行的共享方式。巩增涛副院长表示,优质的在线课程得力于老师们的全情投入,即使制作过程中有很多艰辛,但能够提高教学质量、为学生提供优课好课,老师们还是会用心付出。吴晶副处长指出,为提高东华大学的影响力与知名度,教务处也希望为老师们提供更加有效的服务,保障老师们的在线课程建设成果。各位老师都抱着虚心学习、开放交流的心态参加活动,为日后教学改革与探索做准备。

此次沙龙活动受到了东华大学教务处、继续教育学院领导的重视与支持,也获得了老师们的肯定与褒奖。在未来,课程资源共享的深度研究还将继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