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师德漫谈座谈会侧记

来源:赵卫花发稿时间:2017-11-23浏览次数:504

             1121日,2017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师德漫谈”座谈会分两组在图文中心第六、第七会议室举行,教发中心邀请了8位嘉宾(校教学巡视组老教授、“优秀教学育人奖”获得者、“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获得者)分别在两组与新入职教师座谈交流,共有30位新入职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座谈会围绕“如何当好一名教师”这个话题展开交流互动。与会嘉宾首先向新入职教师介绍了自己从教的心得体会,向新教师分享了教学基本规范、课堂教学秩序掌控、如何调动学生积极性等授课技巧以及如何关爱学生等方面经验。在互动环节,每位新教师就个人基本情况,入职以来教学、科研现状作了介绍,并就教学、科研中遇到的众多问题和困惑请嘉宾答疑解惑。如,课堂如何点名,试卷如何规范批改,如何应对学生上课迟到、吃东西问题,如何调动课堂气氛和学生积极性,教学与科研如何平衡等等。嘉宾们就新教师提出的各种问题分别作了热情的解答。如,对于人数较多的班级,建议采用抽点和时间随机,抽查一部分学生,可以在上课开始时,也可以在课中或下课前,既点了名又对缺勤学生起到威慑作用;对于学生迟到、上课吃东西现象,嘉宾直言要严肃课堂纪律,不能放任自由;对于学生上课龟缩后排,打瞌睡、不听讲、做其他事情,嘉宾提议应该反思教学本身是否存在问题,教师是否在“照本宣科”,教态、语态是否需要改进;对于调动课堂气氛和学生积极性方面,嘉宾建议可以通过课堂随机提问、理论与案例教学结合等方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关于如何做一名好老师,嘉宾建议可以回想学生生涯中给自己印象深刻的老师和不喜欢的老师,从正面和负面两方面学习和吸取有益经验;在教学、科研如何平衡问题上,嘉宾认为,作为一位高校教师,教书育人是根本,但科研又是重要抓手,有了科研支撑,上课就有了底气。对于青年教师而言,入校的3-5年肯定是非常辛苦的,是在为后面的脱颖而出打下良好的基础。

座谈会气氛热烈,嘉宾与青年教师频频互动,起到了传帮带教的良好效果。相信通过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的培训班的学习,青年教师将有效提升教学能力,适应高校的教学、科研氛围,迅速融入学校的教学、科研体系,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7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