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初选赛

来源:赵卫花发稿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731

    1128日校工会和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行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初选赛。初选赛按学科类别分两组同时进行,评委专家从参赛选手事先准备的10个教学节段中挑选一个节段,选手根据所选节段进行现场教学,每位选手讲授20分钟,专家提问、点评10分钟,最后专家根据教学方案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教学反思等项指标进行打分。

参赛青年教师对本次选拔赛都非常重视,作了赛前准备,对教学过程进行了设计,对如何更好地让学生理解并掌握教学内容、实现课堂互动等方面都作了教学设计和安排。从参赛情况看,青年教师们有的台风稳健、有的生动活泼,有的声音宏亮、有的柔中带刚,有的讲解细腻、有的粗狂豪放,展示了我校青年教师高素质、多样化的时代风采。

比赛现场,每位选手讲授完毕,评委们按照评分标准,结合学科特点、教学内容、教学设计、讲授技巧、PPT制作等作了犀利到位的讲评。专家们对青年教师普遍存在的教学内容缺少概括提炼和把握重点,语速和讲解过快,PPT制作不够精炼和精美,板书设计不合理及板书字差等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批评,对如何在20分钟的竞赛时段浓缩提炼知识点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对选手的举手投足,声音气场的把控,语气语调的变化,讲台上的精气神,语言的精准运用等都一一做了指导。相信通过专家的点评和后续的培训,我校青年教师的授课水平和教学能力会有一个质的飞跃,并争取在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7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