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回声”——一堂生动的教学竞赛辅导课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发稿时间:2017-12-29浏览次数:532

    1221日下午,东华大学2017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专题报告会(二)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第三会议室进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邀了上海市教育工会专职副主席吉启华、华东理工大学国家教学名师黑恩成、全国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吴燕华老师围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及“怎样做一名好老师”给新任教师作了精彩的演讲。教务处处长姚卫新、校工会主席郭萍到会,姚卫新处长主持了会议。

教育工会专职副主席吉启华就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历史、开展情况,竞赛规则、要求向大家作了详细介绍

国家教学名师,为上海选派参加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手进行辅导的黑恩成教授,围绕“从教的回声—如何上好一门课” 谈了个人从教的经历和感想从教书、育人两个角度进行了阐述,指出课堂上要贯彻“少而精和博而通”的思想,构建纲举目张的课程内容框架,恰当运用思维方法和学习方法,要进行“启发式”教学。黑教授指出做好教书育人的另外一个重要工作就是渗透真情、关爱学生,要把对学生的真情渗透到教学中。学生需要指导,更需要关爱,关爱学生是有效育人的基础,要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还要激励学生提高自信心、勇敢前进。

  

上海市和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吴燕华副教授从“换位思考,成效为本”角度结合自己参加教学竞赛的经历和如何进行参赛准备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悟。

报告会精彩纷呈,会上我校积极备战2018年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教师代表,还当面向三位专家提问请教参赛的宝贵经验,真是一场充满激情和智慧的报告会。

教务处处长姚卫新最后作了总结发言,鼓励青年教师不断努力,德才兼备,在教书育人中成长成才。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7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