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新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开班啦!

来源:赵卫花发稿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1268

   金秋十月,桂花飘香,一年一度的新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开班啦!23日下午,东华大学2018年新任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开班仪式在松江校区第二教学楼2205智慧教室隆重举行。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领导,特邀嘉宾和来自各学院、科研中心的六十余位新任教师出席了开班典礼。教务处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姚卫新主持了开班仪式。

 

特邀嘉宾、材料学院李耀刚教授作了关于大学教师的责任、能力和实践的主题报告。李教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大学教师肩负的责任,大学教师具备的能力,大学教育质量保障三个方面作了阐述。

  

李教授指出:教师肩负着对学生、家长、学校、社会和对自己负责的重任。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要具备语言表达、教材把握、分析问题、团队合作等方面的能力。从质量危机意识角度,指出教育质量保障,教师的作用非常重要。教师要引导学生培养学习的兴趣、珍惜学习的机会、树立学习的自信、把握学习的方向、熟悉学习的内容 、掌握学习的方法、重视学习的过程 、执着学习的目标、正视学习的挫折、总结学习的结果。

  

最后,李教授选取了自己曾经教授培养过并取得成功的10个学生典型案例与新教师们分享。一个多小时的报告,内容丰富,层层深入,为新任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示范课。

  

教务处处长、教发中心主任姚卫新向新教师们介绍了东华大学专业认证的历史和当前的现况。教务处副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陆嵘向学员们介绍了新教师培训班的主要内容安排和考核要求。

新任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每周一次,为期两个月,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培训秉承提高教学能力、促进成长发展的理念,采用专题报告、教学观摩、教学工作坊、交流座谈、名师讲坛、教学实践等形式,内容涉及高等教育基本理论、教学规范、教学技能与方法、优秀教案学习等方面,并引入观摩优秀教师课堂教学、教案撰写及试讲实践环节,多途径、多形式为新教师搭建提升教学能力的平台。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