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开班第一课

来源:赵卫花发稿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1428

伴随着十月的阳光,第七期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开班啦! 1029号下午,东华大学2019年新任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第一课在松江校区第二教学楼2205教室举行。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领导,特邀嘉宾和来自各学院、科研中心的七十余位新任教师出席了开班仪式。教务处副处长、教发中心副主任陆嵘主持了开班仪式。

特邀嘉宾、材料学院李耀刚教授作了“新起点、新出发、新征程、新期待”的主题报告。李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担任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导师的从教经历,和在人事处、市教育评估院的工作经历,与时俱进地从大学教师肩负的责任、大学教师应具备的能力、大学教师应完成的使命和大学教师需实现的梦想四个方面给新教师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李教授以他的亲身经历教导新教师们:教师要以身作则,肩负起育人的责任,律己律他,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回归课堂,熟练掌握知识重点,提高教学质量;时刻建设自己的能力,以出色的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品德能力从事教学工作,与学生亦师亦友;教师要因材施教,不放弃每一个学生。

 李教授分享了自己教学生涯中教授过的10位不同类型学生最后成才的典型案例,完美诠释了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用心的老师”的含义。

 教务处副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陆嵘在仪式上向学员们介绍了本期新任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的内容安排和考核要求,希望大家勤勉学习、努力工作,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新任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共安排十次培训内容,为期两个月。培训秉承“提高教学能力、促进成长发展”的理念,采用专题报告、教学观摩、名师讲坛、教学工作坊、交流座谈、教学实践等形式,内容涉及高等教育基本理论、教学规范、教学方法与教学技术等方面,并引入优秀教师课堂教学观摩、教案撰写及试讲实践环节,多途径、多形式为新教师搭建提升教学能力的平台。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9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