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三堂课

来源:赵卫花发稿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1532

    11月26日下午,2019新任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第六讲,教发中心邀请了服装学院表演系主任刘健芳老师为新教师作了“职业教师形象礼仪”的专题报告。 

    刘老师从礼仪的起源讲起,用握手这个基本动作,介绍了中国古代礼仪、东方礼仪、西方宫廷礼仪的基本特征,结合自己的专业就教师的职业形象尤其是着装礼仪进行了讲解。指出,教师在穿搭时要遵循时间、地点、场合原则,即不同时间场合对应不同的着装要求。教师在穿着时要符合个性化原则、文明性原则、审美性原则。人际交往礼仪方面,要遵循“勿碍他人”原则,与人交流时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作为教师,课堂上要注重肢体语言的使用,避免出现用手指指点学生等不文明行为。

        12月10日下午,2019新任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第七讲,教发中心请了计算机学院孙莉教授为新任教师们作了“课程思政建设”的专题报告,孙老师结合自己教授的《数据库系统原理》课程,就如何在专业教学中体现课程育人、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以及探索育人效果及实践体会与新教师们作了分享,为青年教师开展课堂思政教育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2019新任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第八讲,教发中心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邢磊博士就现代教学中常用的PPT的使用和美化作了让人眼前一亮的解读。邢博士从好的PPT标准、PPT的5个常用风格、应用六大优化原则美化PPT等方面作了系统梳理,并着重介绍了六大设计原则里的内容优先原则、简洁原则、视觉原则。让人感觉到PPT人人都会做,但好的PPT才真正为教学添砖加瓦,事半功倍。

    教发中心在新任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上不断优化创新,培训内容紧密贴合教师职业和教师们关心的问题。培训课程吸引了广大新教师们,教师们认真听讲,不时发出会意的笑声,引发思考。新教师们反映培训收获颇丰,有的老师在指导学生答辩时就直接引用邢教授教的好的PPT原则,学以致用。整个培训过程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9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