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优秀育人奖”获得者:马杰老师

来源:赵卫花发稿时间:2019-11-16浏览次数:1225

成立于1957年的东华足球队,已经走过了62年的历史。62年来,足球队保持了高水平队领跑上海乃至全国高校足坛,为中国高校足球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成绩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体育教师坚持不懈的传承。

在刚刚过去的2018-2019学年,校男子高水平足球队还获得了第十六届上海市运动会第一名,全国大学生足球超级冠军联赛十六强,亚洲大体协亚洲杯中国选拔赛第三名,第三届中德大学生足球四强赛第三名,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东南赛区)第四名等好成绩。带领这支队伍的主教练就是2019优秀育人奖的获得者,马杰老师。

 

足球队能获得如此多的好成绩离不开马老师多年来的兢兢业业和默默付出。1997年进校执教的马老师不仅出色的完成本职教学任务,还每天下午都会准时出现在球场边指导球队的训练,风雨无阻。由于比赛的需要,每年的寒暑假成了集中加强训练、提高球队水平的重要时间段,这意味着,作为主教练,马老师是没有寒暑假的,但他从来没有抱怨过,连提也不曾提起。马老师还曾组建了全部由普通学生组成的东华校园组男足,并且只训练了短短一年就让这只毫无基础的球队在上海市比赛中崭露头角,获得了不少好名次。而他本人也在2018年获得了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联赛的最佳教练。


足球队的队员来自五湖四海,大多数人都是远离家乡来到上海求学,相聚在东华男足这个大家庭,而马老师无疑是一名尽职尽责的大家长。他很关注队员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队员们如果在平时遇到了什么困难的事情,马老师总会想方设法的提供帮助。除了生活上的照顾,他还十分注重队员的学习与思想上的进步,他总认为一个好的学生运动员,首先一定是一个好的学生,一个要求上进的人。在他的影响和督促下,有越来越多的球队队员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与思想境界。在过去的两三年中,有5人在毕业后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有4人成为中共党员或中共预备党员,有6人获得校级先进表彰,还有10余人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或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




作为球队的主教练,马杰老师不断锐意进取,为更好的提高球队水平而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在2015年,马杰老师从2万多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教育部联合大体协首批240名派往法国接受先进足球教学训练理念培训的足球教师之一,赴法学习。通过不断学习世界上先进的技战术思想和反复观看各种高水平球队的视频资料等方式来研究和学习新的战术潮流,再结合球队实际为球队设计合适的战术打法,想方设法提升训练水平和球队技战术能力。

马老师还是一个行动派,你总能在训练场上看到他做示范的身影。在传授新打法、新战术时,他一次次不厌其烦亲自示范指导,以让队员们能更好更快的理解教练的意图,大大减少学习适应新战术思路的时间,让东华大学男足成为了一支变化多样,战术灵活的球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