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椒”之声:春雨润物 育人入心——管理学院刘哲怡老师

来源:赵卫花发稿时间:2019-05-05浏览次数:986

      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育人也是天然的使命与责任。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通过课程改革,设计对应的德育内容,潜移默化中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管理学院刘哲怡

以本为本、育人为本:开设思政教育‘第二课堂’

       20193月,我录制完成了优质在线课程《经济学导论》。这门课程是以专业课为载体,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知识讲授中,传导主流意识形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得出结论,激发青年的使命担当,通过无数专业名词生动形象地读懂中国经济发展,近距离感受中国自信

提升专业课堂思政品质和教学质量”

     经济学大类专业课程的思政教学改革,既突出了专业课程教学的育人导向,又使专业课上出“思政味”。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背景,切实回答“是什么”、“为什么”的科学问题,解决“为谁主张”、“为谁服务”的价值追问在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战略思想等特色问题进行研究的同时,把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和课堂的专业教学内容相结合,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促进身心、人格健康发展。

理论联系实际,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

    在习近平新时代理论学习和专业实践的过程中,不断优化与更新教学内容,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效果。在课堂中以问题为导向,用活的案例、活的方法,回应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现实困惑,训练学生的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通过案例带领学生发现众多数字背后有趣的变化以及目前我国新时代新经济的发展思路。充分挖掘经济学课程中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和元素,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专业课程讲授内容中。


转自教务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