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优秀育人奖”获得者:宋新山老师

来源:赵卫花发稿时间:2019-10-22浏览次数:930

   “在这个时代,做老师需要一点情怀,需要一点奉献精神,宋新山教授说:学生需要我,科研需要我,我就在这里。


宋新山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一直从事水环境及生态修复方面的科研教学工作,发表论文140多篇,SCI检索论文40余篇,SCI论文他引600余篇次;出版专著教材6部;专利授权10余项。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经师易遇,人师难求。无论是在学业上还是在生活中,宋老师始终关怀温暖着他的每一个学生。课堂上,他能深入浅出,将艰深晦涩的环境学理论讲得浅显易懂;生活中,他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对学生的关怀总是看似平淡却又深入心田。宋老师乐于与学生们分享,而学生们也喜欢向宋老师请教。宋新山老师的《环境化学》是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生的学科基础必修课,多年来,他坚持为本科生上课,并且要上好课,上好专业的核心基础课!他在课堂上的魅力和平易近人的风格获得同学们的好评,可他却觉得,自己只是做到了上好每一次课,这是教师的本职,没有什么特别的。

宋老师执教以来开设了《环境化学》、《环境数学模型与上机》、《环境数学模拟与 MATLAB 应用》等专业课程以及《环境科学研究进展》、《科学素养概论》等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他指导的5名已毕业的博士生中4获校优秀博士论文,且学生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

心系三尺讲台,培养环保中国梦的实现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转型,环保已成为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且备受关注的议题,培养环保中国梦实现者,是环境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之一。宋老师主要从事水环境及水生态修复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课堂上,为了使学生更好的掌握环境中污染物气迁移转化的化学机制,明确环境中污染治理和控制的一些基本理论和方法,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必要的专业基础。宋老师以知识体系构建为本,坚持科教融合理念,将科研新成果与新方向和基本理论知识相融合,让学生既能基础打得牢,还能get到专业发展的最新动态。

作为环境学院的院长,他事务繁忙,却仍心系三尺讲台。即使出国参与国际研讨会议,也会布置好学习内容,不容学生懈怠,因此学生的课程进度从未被耽误。而且每次回来,宋老师都会把最前沿的学术资讯带给同学们共享,让学生们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环保人。

大国崛起,学科使命

宋新山老师在东华从教已有19年的时光,他坦言自己生活在一个生态文明发展的大时代,也是中国最需要环境学科人才的时代——“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中国从大国向世界强国的转型,需要经济、国防与科技等硬实力的支持,也需要法治、文化等软实力的促进。我希望通过环境科学相关课程的教学,教育一批人、一代人,提高环境意识及应用能力,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一位严谨的学者,宋老师在人工湿地(CWs)水处理理论与技术、环境数学模拟技术、环境评价与规划、水环境生态修复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发表论文140多篇,发表人工湿地水生态修复相关的SCI检索论文40余篇,SCI论文他引600余篇次。出版《环境影响评价》等教材6部,专利授权10余项;曾获上海市育才奖、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教学成果奖、大禹水利科技特等奖等多项荣誉称号和科技奖励。


   宋老师用实践告诉大家一名优秀的环境专业人才应当如何不断前行,承担起自己在国家发展中的社会责任。

转自教务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