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优秀育人奖”获奖者:邢彦军老师

来源:赵卫花发稿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1300


邢彦军老师,化学化工与生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基础化学部主任、基础化学实验中心(上海市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

高山仰止,致青年教师的领路人

“2003年底我回国后进入东华大学,跟随戴瑾瑾教授搞科研。戴老师师德高尚,治学严谨,工作上精益求精,生活上朴实无华,对人和蔼可亲,人格魅力十足,能够在她的指导下进行研究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她是我一生学习的榜样。这是邢老师对指导过自己科研和教学的戴瑾瑾教授的描述。基础化学部,同事们从生活和工作各个方面给予我帮助,使我能够迅速的融入集体。这个集体让我时刻感受到教师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他们是我学习师德师风的榜样。邢老师对自己的同事充满感激之情。

有名师的引领,有同事的帮助,在参加学校的系列青年教师培训后,他认识到了教师职业的特殊性。从铸就高尚师德入手,他不断自觉的提升自己的素养,调整自己的思想信念和价值取向,树立正确的师德师风,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和专业充满热爱。

薪火相传,勇挑重担

面对基础部师资不足的情况,邢老师主动承担教学任务,敢于勇挑重担。从事基础教学15年以来,他先后承担了面向本科生开设的《无机化学》等7门以及面向研究生开设的《有机波谱分析》等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在2004年化学实验室刚刚搬到松江的时候,需要他在晚上同时间上两个班的课,他没有怨言,认真的上完每一次实验课。现在邢老师每年承担课程学时数超过160学时,学生人数超过400人次。

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意味着要有高度的责任心。邢彦军老师采用现代教学观点,理论联系实践,优化和完善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依托网络平台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欲望,启发引导其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能力及实践创新能力,教学效果显著,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和认可。他相继获得桑麻奖教金,东华大学第十二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第十三届化学节教师风尚奖之无私奉献奖2015年教师风尚奖之真情关爱奖,以及2019年东华大学优秀育人奖。

严谨治学,作育英才

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响应学校和学院号召,邢彦军老师先后开展《无机化学》的课程思政建设,主持《工程化学》重点课程建设、卓越工程师公共课程建设,探索优秀在线课程建设及基础化学实验中心网站建设。作为主编人员,他编写了《无机化学》等5部教材,推动和组织基础化学部教师编写实验教材3本;开展了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建设,改善实验环境,购置各类设备近700台套,新建和改造多个实验室,配套支持多门实验课的教学,为化学类高层次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实践教学环境,加强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的示范性,保证本科实验教学处于国内相关院校的领先水平。

教改和教学都是为了更好的教好学生,更出色的完成教师的职责。邢老师指导的学生中,1名本科生获优秀毕业论文,1名硕士生获国家奖学金,1名博士生获优秀博士论文;他还每年带队参加上海市高校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历年来参赛学生均获得优异成绩。他也因此被上海市教委评为上海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转自教务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