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典型案例——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

来源:赵卫花发稿时间:2020-05-19浏览次数:1226


基于Blackboard系统多元互动的艺术设计实践类线上教学模式

——以“人体建构”等全英语设计类在线课程为例 

       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简称SCF)作为全英语教学的国际化学院,自202032日至今,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短时间上线多国师生使用的国际标准在线教学平台——Blackboard Learn,部署了包括爱丁堡大学课程在内的55门全英文在线专业课程并进行全流程的教学管理

      爱丁堡大学团队作为SCF的合作方,自39日至410日对大一至大四服装创意设计、时尚室内设计的中国及全球多个国家地区的161名学生(留学生23人、中国学生138人),进行包括人体与构建多样化设计8门专业核心课在内的全英语在线授课,共计800课时。

该系列课程开课前是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爱丁堡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系主任及任课老师等纷纷录制慰问视频,表达了对中国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他们不分昼夜地调整教学计划并录制教学视频,为SCF提供切实的服务。新冠疫情在开课后不久也蔓延至全英国,爱丁堡大学本部也暂停线下教学授课,改为线上教学。在这个艰难的时刻,中外老师通力合作,在英方院长、系主任、任课教师、中方教师、中方实验室技术人员的配合下,双方积极筹备课程,克服时差和距离的影响,整个团队保质保量完成了教学任务。

 

一、案例意义

1、中外合力,打造高质量在线课程。该案例为中外双方在疫情之下开展在线教学合作典型。此前,中国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鲜少与外方学校合作长达5周的、以全英文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疫情发生后,SCF在短时间内与英方达成一致意见,迅速反应,推进线上课程的落实。

2、创新实践,引领在线设计教学发展。引进了国际教育认证的在线平台,尝试了多种教学手段,如引导学生在家利用现有的资源设计作品、练习课程教授的设计操作技法,或使用虚拟软件设计作品,为外方后期开设网课提供了借鉴与经验。

  3、引进外方在线课程经验,赋能我校国际化在线课程教学。SCF通过引进外方课程,开设了47门我方的全英语在线课程。从教学流程、管理、方法等层面,促进了本学院的在线教学水平与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案例难点

1、实践类课程远程授课难度大。相较于其他学院的网络教学,SCF系列课程除了授课语言为英文,作为项目制课程,有众多线下需要动手实践的环节,需要学生大量参与制作建筑模型、成衣等。

2、国际师生分布地域广、时差大。师生分布在意大利、俄罗斯、芬兰、埃塞俄比亚、阿根廷、印度尼西亚、乌干达、哥伦比亚等国家。英国在此期间还经过夏令时的调整,对教师来说授课难度加大,对学生上课、交作业来说充满挑战。

3、学生在线学习条件差异性大。部分留学生除了时差问题,在线学习条件还存在无电脑、国家断网、村落无网、在上海被隔离等复杂情况,同时一名大四武汉学生因疫情无法及时接收到快递(学习用的电脑)。

 

三、解决方案

 1、因地制宜,灵活调整实验方案。针对课程中需要线下动手的环节,在没有实验室和专业工具的前提下,教师鼓励学生网购简单的材料,如彩笔、纸张等小工具或利用家中现有的材料、资源,随着教师在视频和直播中亲自示范课程关键知识点的操作和演示,同学们利用已买好的材料或现有的工具对课程中要求制作的作品进行设计创作。使同学们能尽可能地了解课程中传授的原理知识,操练基本的步骤。

2、缜密安排,提高学生在线学习体验。英方教师与在爱丁堡大学的中方交换学生事先进行沟通,聆听他们的建议和想法,以更好地为SCF网课的开展做好服务。同时,SCF专门针对线上教学给教师展开培训,教师提前认真学习了在线教学技术及SCF制定的在线授课规范,以提升线上授课水平。此外,SCF提前两周在Blackboard平台中搭建好英方课程的相关平台,并按爱丁堡的要求设置好平台细节,做好使用手册,完成平台相关测试。英方教师在规定的时间内上传相应的课件,列出每日的教学计划,并请学生提前测试并试观看视频。教师利用拍视频与录语音,提供每位学生的作业反馈,视频反馈效果良好。后因网络等原因,中英双方优化沟通方案,改为语音反馈,使得沟通效率大为提高,并且学生也得到了较好的设计指导。

3、应用国际通用平台,实施丰富网络教学方法。Blackboard平台上,面对时差的挑战,教师提前设置好适合欧洲和中国的时间——北京时间(GMT+8)的下午4点至6点期间,进行在线即时辅导,为学生答疑解惑。同时在该平台上实现了录播、点名、签到、保存授课记录、交作业、课程管理等功能;依托ZoomTeams、腾讯会议等各类即时通讯工具进行直播,形式包括小组讨论和一对一辅导;英方教师采用了一个为时尚创作者提供灵感的软件App——Padlet,教师们每周在该软件上设置主题,请同学们参与其中;DiscussionForum也作为常使用的平台,教师常在平台上设置与课程相关的话题,供学生互动讨论。

4、提高应变能力,成立特殊情况评定小组。英方针对因这次疫情而无法及时完成作业、听课等特殊情况的学生,出台了疫情时期的政策,并建立了特殊情况处理小组(Special Circumstance),以处理学生的各种突发状况。同时,SCF定期进行对学生的满意度问卷调查,用数据了解线上授课的质量和效果,以改进线上教学的不足。学生出勤率、作业完成率指标良好,学生对课堂内容的组织满意度、课堂内容合理性等的指标优秀,学生评价总体良好。 

       总体来说,中英团队通过这次疫情,变换了不同的教学方法,使教育模式更加充满灵活性,具备能够应对危机和挑战的能力。中英团队在艰难的环境下始终抱有教育的初心和高度责任心,对学生负责,对课程负责,对教育负责,是中外合作办学领域共克时艰的体现。同时,SCF从行政团队、教学团队前期设计在线教学流程与平台,到开课期间不断开会讨论细节、沟通改进不足,课程结束后总结、归纳,一直在不断保进步。SCF和英方团队组成的跨国线上教学团队,跨越时差、语言、模式等障碍,默契度达到史无前例地高度,危中有机,双方不断挖掘潜能,拓展机遇,不断寻找路径以取得线上教学的成功。虽略有挑战,但团队勇于面对困难、积极迎难而上,相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网上教学质量和实践过程,将通过这次考验变得越来越好。

文章来源: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