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典型案例——体育部

来源:赵卫花发稿时间:2020-05-21浏览次数:1409

一、基本情况

疫情防控期间,教育部对高校体育工作做出明确要求。各高校要合理制定教学组织实施方案,不依赖运动场地与运动器材,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深入推进学校体育教学改革,不断丰富学校体育教学形式,帮助学生通过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为贯彻落实“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校足球教学团队深入研讨现有的相对稳定的东华大学“足球教学俱乐部”课程体系(上海市级体育与健康教育精品课程),结合当下实际情况,最终制定出了五个一的校园足球课程在线教学方案:一、编制一份《足球课指导指南》。二、研制一套《东华足球居家体能操》。三、上好一节线上足球课。四、布置一份课后学习任务及体育家庭作业。五、营造一片良好的大学校园足球文化氛围。

东华足球是学校一张靓丽的名片,经过60余年的发展,形成了集校园足球精品课程、高水平足球队、星级足球社团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积累了深厚的校园足球文化底蕴。东华足球曾培养过中国国家队队员郜林、香港足球先生黄洋等知名的高水平球员,曾获得全国大学生男子足球三大赛事大满贯,并多次蝉联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赛事冠军,女子足球队作为东华足球的新军,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女子足球联赛冠军、亚洲大体联足球亚洲杯亚军与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第五名的骄人战绩。


二、主要做法(五个一

(一)编制一份《2020学年春季学期公共体育课-足球课指导指南》


足球教学团队经过研究与讨论,编制了《2020学年春季学期公共体育课-足球课指导指南》,使学生能够清晰地了解足球课的教学进度、内容、形式等,为课程的开展做好前期的铺垫。


12020学年春季学期足球课指导指南


(二)研制一套《战役不放松,“宅”出好体魄,东华居家体能操》

足球教学团队结合足球运动的专项特点,研制了《战役不放松,“宅”出好体魄,东华居家体能操》,并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及体育部微信公众号同时发布,辐射到全校广大师生,点击播放量近一万。体能操共分为八个小节,涵盖了热身、上肢力量、腰腹力量、下肢力量及拉伸放松等。

2 战役不放松,出好体魄,东华居家体能操

(三)上好一节线上足球课

1、熟练掌握与运用教学软件。我校线上教学采用泛雅学习平台,前期熟练掌握与运用上传教学资料、上课签到、发布讨论帖、发布作业、批改作业等功能。

2、准备课程资料。提前在平台中上传课件资料,技术练习视频等。发布讨论内容让学生提前预习,并发表观点,上课时讨论。

3、做好备课工作,合理运用教学方法。提前观看学生在讨论贴里的发言情况,根据学生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讲解本次课的内容,讲课过程中,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即要鼓励学生主动提问与分享,也要采用随机提问的形式让更多的学生参与。

4、建立班级微信群。课上互动讨论采用企业微信会议直播的方式,课下用于联络、沟通。

5、指导在线练习。鼓励有条件的学生结合足球进行技术练习,提高球性球感,其他同学进行足球专项身体素质的练习,学生通过拍摄视频或编辑文字的方式在微信群中向教师提问,教师在线及时予以指导与解答。

6、做好安全教育。课堂体育锻炼之前要求学生提前吃好饭,选择空间较为宽阔的安全环境,着运动服装、运动鞋,不得佩戴戒指、耳钉等易造成伤害的饰品,运动前做适度的热身活动,运动后做好拉伸、放松。

3 足球课程资料

4 布置讨论话题

5学生讨论情况

6 学生签到情况

7 学生练习反馈


8 学生居家足球技术、球感练习

(四)布置一份课后锻炼任务及体育家庭作业


1、根据学生情况布置课后锻炼任务及体育家庭作业,让学生按时、按要求完成,并完成作业的打卡与上传。

2、及时批改学生上传到泛雅学习平台的体育作业,给予合理的意见与建议,及时帮助学生解决练习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与疑问,提升学生完成练习的质量。

3、善于对完成较好的同学予以鼓励与表扬,对于完成情况不理想的同学予以适当的批评与提醒。

10 体育家庭作业上交情况

11 体育作业批改情况


12 周体能训练计划



13 学生完成情况统计

(五)营造一片良好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

  1. 充分挖掘线上教学的网络资源优势,收集与整理国内优秀的课程资料,与学生分享足球先进国家一些有趣的足球文化,使学生对足球产生浓厚的兴趣。

  2. 提高学生比赛欣赏的能力,发动学生观看一些精彩的高水平足球赛事,如世界杯、欧洲杯、欧洲冠军杯、中超联赛中的技战术水平较高的比赛案例。

  3. 提高学生对足球规则的理解、比赛执法、技战术分析等能力。

  4. 搭建互动交流的平台,鼓励学生在微信平台或课程讨论发言,营造良好的足球学习氛围。

     


14 足球技战术分析


15足球判例的分析

三、经验及成效

(一)聚焦高校校园足球在线教学的研究与探索,制定五个一的在线教学方案,即一套指南、一套操、一节课、一份作业、一片校园足球文化氛围。

(二)充分利用企业微信师生互动、教学平台讨论交流、课堂锻炼、课后体育作业等方法与手段,吸引学生积极参加居家体育锻炼,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三)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善于发现与帮助学生排遣长期居家所带来的不良情绪。及时给予学生积极有效的反馈,帮助他们纠正练习中存在的错误,提高动作的正确性。

(四)认真批改体育家庭作业,督促学生坚持锻炼,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助力近视防控。同时强调锻炼的注意事项,做好运动前的热身与运动后的放松,避免了运动损伤。

(五)深入挖掘网络优势资源,运用合理的方法与手段,减小了场地资源、运动器材等条件对足球运动的限制。

(六)注重对学生足球运动兴趣的培养,提升对足球技战术与规则的理解,提高观赏比赛、执法比赛的能力,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营造出良好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认识到课堂虚拟化对体育在线教学带来的影响,进一步加强师生交流,更加及时反馈学生的提问,同时给予学生充分的信任,尽力多做一点,让更多学生获益。

 (二)结合东华大学体育教学发展特色,继续深入挖掘网络教学的潜力,不断摸索大学校园足球在线教学新模式。

(三)更加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足球课的积极性,帮助学生有效地掌握足球技能,养成终身体育锻炼习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发挥体育的全面育人价值。

(四)定期整理与总结教学中所遇到的困难,不断改进教学的手段与方法,提高教学的质量。

(五)停课不停学这一特殊时期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教师自己也要做到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知识与业务水平。


文章来源:体育部徐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