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何与多元微积分B》线上混合式教学心得体会—理学院 贾红丽

来源:赵卫花发稿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1549

由于新年伊始的“新冠肺炎”大爆发,本课程只能网上授课,经过一番考虑,我最终采用的是东华大学网络教学平台(超星泛雅)+腾讯屏幕分享+QQ班级群线上多平台混合式教学模式。如今线上教学开展已快两月,教学过程中经历了适应、调整、提升过程后,目前本课程教学工作也已有序稳步推进。回顾上述阶段,现将我的一些教学心得体会记录如下。

一、 课前做好充分准备工作

1. 线上课程建设

首先,通过平台功能构建教学团队,将课程组10名任课教师纳入教学团队,开课前期进行共同建课、充实学习资料及作业库,开课后便于教师随堂监测教学效果;其次,在超星学习通平台上采用录课方式将课程以知识点为中心分解为104个教学视频供学生在线观看学习。第三,按教学班级分类,各个任课教师可以分别依据各自班级教学情况灵活管理;最后,设置在线学习考核内容,将出勤、学习时长、课堂互动积分、章节测试和课后作业纳入考核范围,后期可根据教学情况进行权重分配调整。

2. 构建合理的在线教学模式

设计“腾讯屏幕分享+超星学习通+QQ班级群”在线多平台切换、课前课中课后连贯、个体学习与集体学习结合、师生之间多重交流互动、教师任务驱动引导、学生自主探索的混合式教学过程,保证在线教学顺利有效开展。

3. 开课前软硬件调试

在网上教学开课前,对于线上授课环境和各项软件设备提前调试,让我和学生都开始适应网上教学这一新的授课方式,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排解。

二、 课中引导学生带着问题和任务学

1. 充分利用平台功能实现在线教学

选用的是“腾讯屏幕分享+超星学习通+QQ班级群开展线上教学。首先,课前定时发布根据授课内容设计的课前提问,引导学生提前做好预习。其次,开课时发布教学任务,学生可以带着任务和课前的提问来看录课视频,这样有助于学生更深刻地理解和掌握所学知识点,间或发布一些线上主题讨论,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讨论,同时及时回复学生在讨论区提出的各种疑难问题并引导学生做好讨论的总结工作。第三,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平台的签到和统计和通知功能,维护在线教学课堂纪律,对缺少学习记录的学生及时进行督促提醒。第四,可通过发布课堂测验、课后作业、考试等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检验和巩固,及时检查学生学习成效,引导学生及时查漏补缺。最后,通过腾讯屏幕分享直播讲解测验、作业或讨论中学生出现的典型问题,重点分析解题错误原因。尤其是一题多解的方面,拓宽学生解题思路,帮助学生构建知识网络,强化概念之间的内在联系和本质区别

2. 实现多重交流互动

网上教学最大的问题就是难以监控学生的学习过程,因此本课程就采用了以问题和任务为驱动来引导学生学习的方式尝试解决。首先,在教学内容安排上,除了确保教学内容适量和教学实例多样化外,还可充分利用网上教学的优势通过图片、视频等设计讲解空间解析几何部分知识点;其次,让学生带着问题和任务来学,开展合作学习,实施课堂积分制,引导和鼓励学生利用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自主探索学习,并通过课堂小测验和考试对学习成果进行评价,通过直播课程讲解典型错误,促进和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最后,在互动方式上,鼓励学生在班级群内充分讨论、各抒己见,抽点同学通过音频发表观点,实现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

三、 课后做好总结整理

课后及时对在线教学情况进行总结,及时收集学生反馈,继续保持已有的教学优点,发现并总结存在的不足,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制定改进计划,逐步完善网上教学。

四、 教学反思

个别同学反映由于网络原因或其它个人原因无法进入课堂互动学习,课后需要一对一辅导。根据教学实际情况和学生要求的知识点随时增加直播授课。    

总的来说,学生表示更加喜爱上习题课,学习效果明显提升。线上教学既是一次应急举措,也是提升我的教学水平的大好时机。以前思考的一些好的教学方法也通过这次非比寻常的线上教学得以实施。从线下教学到线上教学,不仅大大提升了我课件制作的能力,而且也不断提高了我的教学水平。我相信,通过对线上混合式教学模式的不断探索,合理安排教学内容,精心准备在线教学资料,必能给学生带来更好的课堂教学感受,也会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文稿来源于:理学院—贾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