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进取,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装学院在线教学案例

来源:赵卫花发稿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1415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系是一个团结向上、锐意进取、富有凝聚力的集体,先后被评为东华大学“三八红旗集体”、东华大学“巾帼文明岗”、上海市教委系统“三八红旗集体”以及上海市“巾帼文明岗”。此次在线教学工作中,该系更是团结取,凝心聚力,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图1)。

 

1  多次获得荣誉的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系团队

一、迅速响应,积极准备

2020年2月6日,在学院召开教学讨论会议之后,服装设计与工程系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支部骨干教师们成立“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先学小组”,第一时间开展了关于网络课程教学能力的相关学习。2月8日开始,服装设计与工程系在线课程工作正式启动,由系主任主持和组织,全系教师积极主动报名参加在线课程教学培训,准备全面开展在线课程建设。在尊重教学规律、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服装设计与工程系在2020春季1~8周承担的40个教学班级中,讨论结论是:除去需要在实验室、工艺室、立体裁剪实验室上课的11门课程,其他课程全部开展在线课程教学(图2)。

 

2 在线教学准备工作讨论记录

二、成立团队,整合资源

线下教学向线上教学转换的过程中,需要增加大量的课前准备,包括资料的重新收集、整理,课程视频的录制、剪辑,资料传输等复杂工作。与此同时,作为教学工作量一直高负荷的服装设计与工程系,很多教师同期担任3~4门课程的教学,平时线下授课压力就已经很大,此时需要提前录制视频课程,更是压力巨大。服装设计与工程系采取了课程团队共建课程的形式,发挥团队优势,分工合作,既分摊了部分老师的压力,又通过教授领衔课程制作保证了课程质量(图3)


 

3  服装纸样设计CAD课件 

三、分享经验,助力学院在线教学

在做好系内部教学工作的同时,服装设计与工程系的相关教师还自制了PPT录制教程、网络平台课程建设、平行班级设置等教学图片、视频,分享给全院老师,并积极为学院老师答疑解惑,助力学院在线课程建设工作(图4)。

 

4 分享在线课程建设经验

四、严格课程审核,确保课程质量

在学院领导的要求和带领下,服装设计与工程系成立了在线课程审核小组,负责审核所有在线课程质量,审核通过的课程方可以在线教学,以确保教学质量。

五、及时总结,不断改进教学方法

疫情期间,服装设计与工程系召开了多次教学会议,对如何有效进行课前准备、课堂管理、课后作业管理进行讨论总结(图5)。部分总结如下:

1)课前,教师提前建好QQ群、微信群、腾讯会议等直播视频平台,引导学生入群,便于与学生进行在线讨论、作品分享与点评,辅助在线教学。可以通过在线课程平台的签到功能或者微信签到小程序,设计和调整出勤考核内容和形式,防止学生迟到早退,保证教学纪律。

2)课程中,可以通过抢答来活跃学生学习状态。学生参与课程讨论的活跃度,可以作为出勤和参与度的考勤指标。另外可以把学生邀请到课程直播中,针对专题进行演示或讨论。

3)课后,设置小作业,检验学生学习效果。给予学生足够的答疑时间,并把个别学生提出的典型问题,分享到课程平台或课程群,让有相同问题的同学也得到解答。

 

5  教研会总结

在线教学正式开展的一个多月来,服装设计与工程系通过努力,从教学内容上做到知识点全部包涵,从教学形式上做到了多样化,从教学质量上做到了不低于现场教学效果。目前,部分课程已通过在线形式考核结课,学生对于在线教学形式反馈良好,认为得力于任课教师的充分准备以及各种交流平台的便捷性,虽然是在线教学,但课程内容的丰富性、课堂互动性不输于现场教学。

美国著名哲学家、教育家约翰·杜威曾说过,“如果我们用昨天的教育方法教今天的学生,我们就剥夺了他们的未来。”疫情下的特殊学期,推动开展线上教学的建设和改革,是挑战也是机遇,为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转变带来思考!

教学效果表明,疫情期的在线课程教学的尝试是成功的,学生学习认真,收到好评。图(6)、(7)、(8)展示了部分学生笔记、作业照片、短视频及学习感言音频的反馈。

 

6  学生笔记、作业照片、短视频及学习感言音频

 

 

7  学生笔记、作业照片、短视频及学习感言音频

 

 

 

 

8  学生笔记、作业照片、短视频及学习感言音频

 


 文稿来自于:服装学院在线教学事迹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