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抗疫话教学—管理学院 曹海生

来源:赵卫花发稿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1372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在武汉爆发,进而呈现出蔓延到全国的风险。为了对抗这种人类尚不了解的病毒,中国14亿人进入隔离抗疫的高级戒备,工厂停工,公园关门,除必要需求外所有人宅家不出门,保持社交距离。

  我自2016年起开展在线教学,先后建有《电子商务安全与支付》、《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网页制作》三门在线课程,服务学生近千人。其中,《网页制作》于2020年2月被国家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纳入全国“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资源。网址为https://mooc1.chaoxing.com/course/206751227.html

一、录课工具选择:专业演播室VS PPT/MIX/EV

 

1 演播室录制示意图

如果有足够预算,我推荐大家到专业的演播室录课(见图1)。在那里,您只要准备好教学内容,负责讲课就行。所有的化妆、灯光、布景、拍摄、后期制作等工作,都会由专业人员帮您完成。那样录出来的效果,最美观、生动。我的三门课就是在东华大学网络学院的专业演播室录制的。录制效果如图2。

 

2 专业演播室的录制效果

如果是自己录,推荐用PPT、PPT+MIX、EV三者选一。它们的比较见图3。其中,EV已可实现教师出镜,虽然不如专业录制美观,但生动性足矣(见图4)。

 

3 录课方式哪家强:PPT-MIX-EV 3种录课方式的比较

 

4 EV录制效果:自己动手不求人,亦可实现教师出镜

二、上课方式和平台选择:因课制宜,选择适合的方式

1.上课方式:直播,还是录播

上课方式,到底是直播,还是录播?这要看课程内容的性质:随机应变、灵活发挥的内容直播,基本固定、可重复使用的内容录播。

我的课虽以录播为主,但还是会在每次上课的最后一段开启直播,用于课堂测验、集中讲评和答疑。

2.上课工具哪家好

经过亲身体验,我和我的同事们公认比较好的上课方式是:

1)预录课件上传到超星(东华大学的制式平台)。优点:学生可以随时随地无限次观看。

2)课堂互动或答疑,一句话就能搞定的事,用微信或QQ。

3)需多回合互动的,用QQ群直播、腾讯会议、钉钉。

三、互动交流用什么好:论坛、微信/QQ、直播会议之间的分工

在我的课上,通常使用“微信/QQ群+论坛+在线会议”的三层互动体系,层层递进。

1.微信/QQ群

用于简单问题的快速沟通。其中,QQ群用于学术讨论,微信群用来发通知。学生经常会互帮互助答疑讨论,一定程度上,这比传统教学的学术交流气氛更浓。

2.超星论坛

用于经验、教训的长期、公开展示。学生答疑后,我会鼓励他们将答疑的成果整理成文,发表于学校的制式学习平台——超星论坛中。这样,随着课程的进行,每个班都会形成一个学生喜闻乐见的学习成果聚集区。既是交流,也是表扬。

 

5 超星论坛:聚坑集

3.腾讯会议

有时,碰到一句两句说不清的问题,或是需要演示过程的内容,就要用到直播了。我选择的工具是腾讯会议,因其:流畅感完胜个人微信、企业微信,易用性高于钉钉、Q群直播。

四、如何凝聚学习人气

在线教学如何营造积极的学习气氛?我认为,需要软硬兼施,从制度和文化两方面入手。

1. “企业化课堂”:精细化、实时性的学习评价体系

借鉴企业管理、尤其是激励理论的特点,我于2002年开发了一套六维一体、全程不间断、精细化操作的“企业化课堂”学生评价体系(见附件1:教学用表),将学生的表现按①考勤、②课堂交流、③作业、④教学服务、⑤实战(团队竞赛)、⑥考试六个方面,全程不间断地测量、登记、公布。使用17年来,多数班级实现了“上课举手如树林,下课交流排长龙,在线交流答到老师怕”的效果。

2.管制文化向自我规划、赞美文化跃迁

变签到为完成任务(作业、小测验),把学生的注意力由满足教师的管制要求,转向自己的成长和收获。

通过论坛、微信群、私信、教学用表加分等方式,大力赞扬学生的每一个可取表现,营造“尽情展现,尽情进步”的嗨课堂。

 

6 学生提前做作业,被通报表扬

 

 

7 更多学生跟进,教师万分感慨

五、如何优化教学内容

传统的教学内容开发以学期为迭代周期,而我教学内容是随时在变的。经常想到什么,或学生提出了一个问题,就直接在电子版里补充修改,最短迭代周期以十分钟计。

以网页制作课为例,自2018年首次上线在线课程以来,在线教学方案已历经六代变迁,详见附件2附件3

六、如何培育深层次素质

和很多老师一样,我也对将人文素质和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很感兴趣。不过我的融入和别人有点不一样,不是“我讲你听”,甚至也不是“大家一起议”,而是“我们一起做,在做中体悟。”

1.自律意识:得分预算+教学用表+不特意提醒

开学第一课即让学生制作得分预算,根据六维一体评价体系进行学习规划。按计划行事就会得到自己想要的成绩——我的成绩我做主。

在随后的教学过程中,每周都在教学用表里公布全班的最新得分,具体到每个人“为了哪条发言得了多少分”。

发作业通知一概不带具体日期,让学生自己到系统里查,以培养自我负责的时间管理素质。

2. 法治意识:不参与互评,就是要打八折

学生不想参加作业互评怎么办?

1)未完成互评任务的,作业分在原始得分基础上打八折。

2)让群众说服群众。

 

 

8 群众路线是法治的天然盟友

3))如对互评成绩有异议,可申请教师复评。

 

9 作业复评机制的实施方法

3.创新、钻研精神:答疑分享机制、我们是知识的创造者

如前所述,通过师生个别交流+论坛发表机制,学生可以享受自主探索的乐趣,成为知识的创造者。

 

 

 

 

10 组图:论坛连接你我他

4. 敬业、勤奋:以身示范,互道晚安

敬业精神如何培养?不用说教,只要你老师天天跟学生答疑互道晚安就行了。

 

 

11 身体力行,比一千句“你要努力”还管用

5.民主意识:我想要一场什么样的考试

为了鼓励学生性化发展和深入钻研,从2019年4月起,《网页制作》试行学生共同参与考试内容设计自由创作考试法考试形式为现场制作一个网站由全班公推提名网站内容大方向,在大方向下学生自由搜集素材考试时,按照试卷规定的技术进行制作其中一部分技术为规定一部分技术为可选目前为止,方法已试行到第三期,涉及学生5个400人。

次考试的主题围绕当前国际、国内重大事件或舆论热点,引导学生事,国事,下事,事事关心。伴随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各项改革的深入发展,课程先后使用考题方向有:

  • 美贸易战

  • 国医保改革

  • 香港问题

  • 环保问题

  • 2020新冠疫情

      教师一提前3-4周在超星公开征集考网站的内容大方向大方向后,在班级微信群发相关公号文章,但不评价,作为考试素材参考资料以促使学生自由思考。经阅卷观察,这样操作下来,学生的三观非常,普遍能对正反两方材料作基于理性的辨析,考试网站不乏境艺双馨作。由可见,思政也好,价值观培育也好,重要的不是灌输和要求表态,而是经过理性认知后、发自内心认同。

   2020年春,面对无法返校考试的现实,我尝试了让学生自己出止作弊,意外地收获了新的监考方法“人机同框录屏”自助监考法。由学生提议、教师完善,本次考试将由学生在制作时开启EV录屏,拍摄证件后,将考生人脸和操作屏幕同时录制于一个视频,学生做边自言自语,说自己在做什么。这种方式,代考、伴随指点、他人作品基本上都经提前测试最低画质(但以看清细节了)下每分视频不超过2M。这样100分钟的考试,每位学生的监考视频不超过200M。我要求学生把它保存在自己电脑上,2020年9月备教师随时抽查。本次试行有效,我考虑以后继续沿用,以弘扬诚信、互信的考试风。看,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老师和同学的立场会一致

 

12 人机同框录屏”自助监考法

结语

在线教学能提供全天候、永不落幕的课堂,丰富而有创见的同伴见识,对培养自主学习意识、团队分享意识、创新钻研精神有着无以伦比的优势。同时,它也对与时俱进的教学内容、适合于课程特点的教学方式和远大于现场教学的互动交流支持提出了要求。全程、多维度、及时公布的考评机制,是取得教学效果的重要保证。

目前在线教学存在的问题有:(1)对少部分缺乏学习意愿的学生,没有很好的方法督导。(2)一线教师的工作量太大,几乎所有可支配时间都投入到课件制作和答疑中。

相应对策(下一步打算)有:(1)部门联动,建设协同信息系统,让学生在不同课程中的表现能实时共享,以便学生管理部门对在线“失联”、“怠学”的学生进行督导帮扶。(2)容忍适当的淘汰,对确实不想学的学生尊重其意愿,用事实教育他。(3)建设标准化、易批改的题库,逐步提高作业、考试的自动化评阅程度,让教师把更多精力放到教学内容升级和对学生的深入培养上。

附件1:网页制作教学用表.xls

 

 文稿来源:管理学院—曹海生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