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而有思,思而行远-2020创新教学研讨会纪实

来源:施美华发稿时间:2020-08-02浏览次数:1359

79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松江图文中心第二会议室组织举办了创新教学研讨会,会议的主题围绕在线教学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展开,教务处领导和学院相关骨干教师、市青教赛选手参加了研讨会。参会老师各抒己见,浓浓教学情怀满溢。


 一、关于在线教学-想说爱你不容易,但还是爱了爱了


为应对疫情,学校自32日起全面进入在线教学阶段,这种突然之间调整为互联网+教育的教学新模式使各学院老师承担了巨大的压力,从开始的赶鸭子上架,手忙脚乱,到慢慢适应这个过程,与会老师纷纷感叹过程的不易。为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老师们针对课程特点进行了积极探索,摸索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如纺织学院的蒋秋冉老师录课时在对面放一个娃娃虚拟学生听课,找到线下授课感觉;管理学院的曹海生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多种教学方法并举,倡导教学民主化,全程、多维度、及时公布的考评机制,从而全面掌控学生学习动态;材料学院的滕翠青老师采用慈母手中线,串起心中课的方式方法,通过以情动人,让学生从感情上接纳老师,从而爱上了课程等等,都取得了相对好的教学效果。

同时老师在线上教学的实践过程中也发现了线上教学有线下教学无法比拟的优点来,如教学内容更丰富,网上教学直播时可以邀请校外人士入课堂,可以实时和优秀的校外教师团队对接,一起知识冲浪和拓展,获取的知识信息量强大,学生非常欢迎。其次为了促进和学生的实时互动,老师采用多种教学辅助手段如语音辅助转化功能等等,促进了老师教学技术能力的提升,同时也无形中促进了教师描述能力的提升。

对于未来,与会老师表示,希望今后线上线下能齐头并进,使教学更富有立体化,同时在认真总结本学期在线教学基础上对教学设计等方面作进一步的调整使之更贴合网上教学,把线上的这些素材和资源打包或者再打造,把它做成一个精品,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线上资源去推广。

、关于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炼狱式培训,飞跃式成长

本届教学竞赛从发出参赛选拔通知后各学院积极响应开展院内选拔到正式参选,历经初赛选拔-四次入围选手的以赛带训-最终选拔-校内外专家指导-礼仪培训到最终参赛前前后后将近一年时间,整个培训过程对参赛的老师绝对是一个成长的历练。回首历程,参赛老师也感慨多多。

马克思学院的马欣老师说通过培训,让她认识到自己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深刻体会到思想性与学理性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 。

纺织学院的温润老师说现在录课都会不自觉的开始把思政加进去,在做教学组织的时候,就会想到思政的元素,去提升课程内容,这些都成为了一种教学习惯。

环境学院的许贺老师认为通过这次培训经历就会想到每一节课以后都会有这样一个反思的过程,在以后的日常教学当中可能会知道自己的不足在哪里或哪个地方需要加强的,包括在教学理念上,以前对知识点的传输比较多的是讲授的模式,但以后可能更多的带领学生去主动的思考,或者主动的去探究,或者主动的去发现问题,会更侧重于作一些引导式教学。

总之,参赛老师回顾竞赛过程,经历过了历炼也有遗憾的地方,但总体收获满满,未来希望我校有更多青年教师关注青教赛并参与到其中来,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在教育教学上舍得花时间,做好教学设计,认真备课,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促进自身教学能力的不断提升。

三、讲台是舞台,育人是根本-教而有思,思而行远

研讨过程中,环境学院的薛罡老师回顾他二十来年的教学心路历程,感慨教学也是研究,学问很大,越教越需要创新,越教问题越多,特别是工科,要体现教与学,学与做之间的平衡,工程与科学理论与时俱进的问题,教学理论也要跟上,要总结过去才有未来。薛罡老师同时还当场分享了自己创作的污水治理技术诗,真是科学与工程并重,艺术人生尽在课堂。环境学院的青年教师李响对此体会深刻,他觉得教师育人是最根本的,要把教学这个良心活干好。


  

研讨中青年教师提出在教学的方式方法上面,希望学校能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能有一些不定期的线上或者线下的一种交流,或者能举行一些不定期的沙龙,以此增加东华大学内部的老师的交流,特别是跟校内的教学名师能面对面的交流,能学习一些技巧性的教学经验,讲台其实是个舞台,我们平时在讲台上感觉是在表演自己的一个艺术,怎么能去更好地传导自己的思想。

研讨会由教务处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徐广标老师作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充分肯定了这种教学研讨效果很好,以后肯定会不定期的推进。未来教师发展中心将围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这一中心工作,开展系统培训,重视以赛促教,不断加强教学研究,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育项目,示范引领做好教学示范岗。持续推进教师 “建好一门课”、“上好一堂课”,建设一流课程,站好三尺讲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