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任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开班

来源:赵卫花发稿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1242

1027日,我校2020年新任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开班仪式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教务处副处长杨旭东主持会议,副校长舒慧生出席开班仪式并作首场主题报告,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教务处副处长陆嵘介绍了培训内容与要求,65名新任教师以及教发中心老师参加了开班仪式,并进行了热烈地交流。

舒慧生围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侃侃而谈,他和大家一起重温了习近平在2014年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师,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紧迫任务。他为大家深刻解读了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强调从事教育事业必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老师责任心有多大,人生舞台就有多大。作为老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教育为本。要热爱教学,潜心教学,研究教学。

舒慧生指出当前的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竞争是大趋势,我们必须要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教师的职业很特别,首先要政治站位高,还要知识储备满、学习能力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教师一桶水,学生一杯水”,尤其随着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对于我们高校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好老师不是天生的,而是在教学管理实践中、在教育改革发展中锻炼成长起来的。他希望新任老师们珍惜学习机会、增进交流和友谊,通过培训和不断的自我学习,站上讲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他表示信各位新任老师,一定会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新任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为期两个多月,以专题报告、教学工作坊和教学实践等为主要培训形式。内容涉及师德师风教育、教学行为规范、教学技能与教学方法、教学实践等方面。本次培训将开展线下培训9次,线上培训任选至少6学时,以及课程观摩、教案撰写、试讲等实践环节,多途径、多形式为新教师搭建提升教学能力的平台。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