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新任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回顾

来源:赵卫花发稿时间:2020-12-29浏览次数:1279


2020年新任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于1027日开班,共组织了9场线下培训和6个学时线上培训,内容主要涉及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能力两个方面,通过专题报告、教学观摩、实践教学展示评比等方式进行。

1.教师教学基本规范

113日下午,新任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第一讲,教务处副处长丁可作了关于《教师教学基本规范》的专题报告,他先就教务处各科室及工作职责、教务系统信息查询功能向大家作了介绍,然后围绕《东华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东华大学学分制考试管理制度》、课程管理三个方面就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考试管理、OBE理念下的教学大纲设计作了一一介绍。整个过程老师们屏息凝神、全神贯注、认真聆听。


最后丁老师结合自身多年以来的从教经历,总结了一些经验跟大家分享:作为一位好老师要做到课前要专心、课上要用心、课后要留心;在个人职业生涯中,新教师要尽快融入课程团队,严于律己,用心对待,依法依规处理教学中遇到的每一件事情;教好书的同时要学会育人,关心学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涯规划。他鼓励新教师要以享受的情怀,全情投入到每一节课,以淡定的心态,寻找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平衡。

2.教学设计与教学信息化

111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余建波教授作了“以学为主的教学设计和教学组织”报告。围绕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从教学设计、线上教学、线下教学、混合教学四个维度展开,对以学为主的教学设计理念进行了传授。他指出线上教学设计不能单纯的把教学视频搬到网上,而要围绕线上教学特点,设计相应的任务、讨论话题及作业,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实现知识学习、能力提升、态度端正三个教学目的。教师面对电脑授课时要充满激情、还要考虑不同受众群体的接受度等。教学信息化培训环节,余教授围绕PPT的制作就其中的一些制作技巧跟大家作了分享,演示了激光笔、荧光笔等教学工具的使用方法。

12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首席培训师邢磊博士作了基本教学技巧的专题报告。邢博士引入教育学理论,从大脑接受知识的原理角度分析指出了教学中普遍存在的几个误区。然后从课堂导入的技巧、教学开展的策略、如何调整教学步调、课堂总结的方法等方面就课堂教学的基本技巧作了详细讲解,并重点就课堂气氛的营造作了展示,中间不断与学员互动,吸引学员的注意力。精彩的课堂设计为新教师开展教学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3.青年教师个人成长与发展

为了更好地促进青年教师同侪交流,发挥教师梯队“传帮带”作用,教发中心在培训中设计了青年教师个人成长与发展交流环节,邀请青年骨干教师与新教师进行个人成长经历分享,邀请资深教师、骨干教师与新教师进行座谈。

113日,管理学院网红青年教师曹海生作了教学经验分享,他向新教师们展示了“企业化”教学理念。“企业化”教学理念就是老师通过分数等方式激励学生学生参与到教学评价全过程,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变以往单方的“我讲你听”为“我们一起做,在做中体悟”。曹老师在教学中致力于打造嗨课堂,在课上实行民主测评,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不计时间成本的为学生答疑、点评,跟学生互道晚安,通过言传身教、润物无声的方式践行课程思政教育。


1124日下午,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管理学院沈滨教授作了青年教师的发展与挑战教学感悟分享。结合自己所讲授的“时尚供应链管理”课程,从家庭与工作、教学与研究、项目与论文等角度分享了自己的个人成长历程。他谈到,在当前一些政策要求下,青年教师的科研压力还是非常大的,但是教学也非常的重要,鼓励老师们尽量将科研与教学结合起来。他随后谈了自己在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的经历,还有出版教材的一些经验等,鼓励教师们要勇于参与教学竞赛,平时多积累,尽量多出一些教学成果。


121日,教发中心组织校教学督导组老师、青教赛获奖选手与新教师们进行了“师德漫谈”座谈会。相关学科的教学督导、青教赛获奖选手、新教师汇聚一堂,就教学、科研等方面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探讨。通过座谈会,新教师与骨干教师之间建立了联络机制,为以后的教学咨询提供了途径。

4.职业形象礼仪

1124日下午,2019新任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第六讲,服装学院表演系主任刘健芳老师为新教师作了“职业教师形象礼仪”的专题报告。刘老师从礼仪角度开讲,重点就教师的职业形象尤其是着装礼仪作了讲解。讲课过程中刘老师充分利用肢体语言,形象阐释了礼仪、着装等方面的一些误区,不断邀请教师进行互动,老师们听的的兴趣盎然、津津有味。刘老师的形象礼仪课作为新教师培训的核心内容之一直广受青年教师的欢迎,授课内容重点突出、注重细节、点面俱到,帮助新教师们普及了教师职业着装及礼仪方面需要注意的一些要点和细节。


5.线上培训环节

本次培训还增加了“教学技能提升线上课程培训系列”课程,通过超星平台精选了14门课程共计27.5个学时供新教师进行修读,内容涵盖教学基本规范、语言发声与技巧、教学设计、学业评价、教学反思与教师专业发展等,老师根据自身需求任选6个学时进行修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减轻了新教师线下培训压力,给老师以更多的选择,创新了培训方式,丰富了培训内容。

 

20201225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