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本科教学示范岗证书颁发仪式暨工作交流会议召开

来源:赵卫花发稿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1134

49日,我校首届本科教学示范岗证书颁发仪式暨工作交流会议于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第三会议室召开,副校长舒慧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杨旭东主持会议。首届示范岗教师、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各学院教学院长及教务处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第一环节进行了证书颁发仪式,由舒慧生副校长和各学院教学副院长为首届共22位示范岗老师颁发了荣誉证书。教学示范岗是根据《东华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方案》设立,同时对标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五大类型金课建设任务专门设立的示范性教学岗位,也是为了营造学校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引导一线教师以教学为荣,积极投身课程教学改革,建设“金专”、“金课”的一个具体举措。

舒校长谈到2018年召开的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它的核心是“以本为本”、“4个回归”。高等教育的根本是本科教育,“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基础性和先导性的阵地。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国家陆续在本科教育做了一些改革。20194月份在天津大学召开了“六卓越一拔尖” 2.0启动大会,紧接着就出台了“双万计划”、“四新”计划。本科教育政策的连续出台跟整体的环境是有关系的,改革开放40周年,高等教育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助力者和受益者,是先行先试者。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高等教育已经处在普及型阶段,它的教育内涵发生改变,以前是支撑,现在变成高等教育起支撑和引领作用。因此必须要改,否则引领不了。

接着舒校长结合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几个要求: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仁爱之心、扎实的学问,对在场教师提了几点要求:第一,政治站位高,要知道高等教育办学的方向。第二,知识筹备要足,大家要认真的研究教学,上好每一节课,不仅要上好课,还要带领广大教师做好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专业建设等问题,要起到一个引领作用。第三,学习能力要强,当今社会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突飞猛进,一定要学习新知识。光学习新知识还不行,还要学习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会议第二环节围绕示范岗教学开展研讨交流。示范岗教师代表分别从课程思政、金课建设、强基等层面进行了交流;分管院长代表作了“教学示范岗——信息新基建”的分享;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和党委宣传部分别结合本部门职能就如何更好的配合和发挥教师们的示范作用作了交流。教务处围绕示范岗目标任务作了具体要求。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1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