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骨干教师培训系列之——艺术语言表达

来源:赵卫花发稿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1250

47日下午,来自上海体育学院传媒与艺术学院的林毅副教授为我校教师奉献了一场关于艺术语言表达的精彩报告。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发起,35位骨干教师和教发中心及马院有关人员参加,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陆嵘主持。

陆老师介绍了本次活动举办的背景,2020年全国语言文字大会在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近期又召开了上海市语言文字会议,陈群副市长参加,说明了党和国家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视。以此为契机,邀请林毅老师来做这样一场报告恰逢其时。



林老师曾于20102017年就职于我校人文学院,主讲的课程广受学生好评,评教成绩18次位列全校TOP100。报告围绕与教师紧密相关的口语表达展开,通过《晏子使楚》典故、 研究生求职等案例说明了“什么是口语表达”以及口语表达的重要性,学校现在推进的课程思政工作也要靠口语表达来实现,通过语言艺术把思政内容传递给学生。那么如何开启口语表达呢?有个词叫“全方位管理自己口语表达时的形象输出”, 他举了平时开展思政教育时常用的一个案例,说明了口语表达时形象输出的重要性。另外口语表达还需要情感的支撑和情绪的碰撞,传播思想是口语表达的主要目标。最后林老师通过纠正部分容易发音错误的词语给大家展现了艺术语言表达的魅力。


整个报告持续一个半小时,在场教师听的聚精会神,这也是自全国语言文字工作大会召开以来,校语委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结合教师需求开展的一次活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