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任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开班​

来源:杜明远发稿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1014


10月26日,我校2021年新任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开班仪式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教务处副处长陆嵘主持议,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教务处处长杨旭东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开班题报告,嵘介绍了培训内容与要求53教师以及教发中心老师参开班仪式,行了烈地交流


杨旭东围绕全面提升东华大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做了“立德树人、潜心育人、协同发展”的主题报告。为了促进新任教师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能够尽快找到自己的落脚点、目标点,促进教育教学能力方面的提升,同时也促进教师的个人发展,报告首先介绍了东华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围绕五育并举、专业布局、教学体系、培养模式、质量机制、开放交流等方面展开多方育才的人才培养体系的介绍,建议新任教师尽快熟悉自己所在学科的专业建设,找好人才培养的发力点。



随后,杨旭东带着大家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核心思想——九个坚持。他为大家深刻解读了“九个坚持”回答了教育事业的一系列最重要最本质的问题,明确了教育事业的“三大主体”、“六大主题”,强调从事教育事业必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老师责任心有多大,人生舞台就有多大。作为老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教育为本。要热爱教学,潜心教学,研究教学。

陆嵘在仪式上向学员们介绍了本期新任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的内容安排和考核要求,希望大家勤勉学习、努力工作,圆满完成培训任务。提醒青年教师要谨记自己的身份,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希望大家都能够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新任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为期两个多月,以专题报告、教学工作坊和教学实践等为主要培训形式。内容涉及师德师风教育、教师教学基本规范、教学技能与教学方法、教学实践等方面。本次培训将开展线下培训9次,线上培训任选至少6学时,以及课程观摩、教案撰写、试讲等实践环节,多途径、多形式为新教师搭建提升教学能力的平台。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1年10月29日